515781.jpg

我會為了寶寶堅強,但情不要跟我說我要為母則強

因為當了媽媽,社群中難免會多出幾個媽媽社團,媽媽社團彷彿如美國影集看到的互助會一樣,儘管是分享自己的育兒技巧或是販售寶貝二手商品,甚至只是上來社團討拍,都會有其他的媽媽在留言區讚聲。

在媽媽社團裡不分貧窮、富貴、職業,性別,年齡,只要你有相關的寶貴經驗,或是有不滿的心情想發洩,留言區永遠都為你留一個位子讓你盡情表態。

而我們也都會很願意透過正向語句回應你,可以說別人是英雄惜英雄,我們是媽媽惜媽媽呀~

.

但就是會有幾個話題永遠圍繞著負面情緒, 就是 長輩養育方式 和 夫妻育兒分工 問題 當然追根究柢貧窮夫妻百事哀不否認,但今天我想從另一個衍伸的問題下去探討。

究竟為母則強這個說法是褒意還是貶意?

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個說法抱持著什麼看法?

.

反正在我的世界裡沒有母親就得強的道理,說真的這個定義造成很多媽媽得了產後憂鬱。

為什麼這句話從第三方口中說出,彷彿像在說「加油,你就認命吧」,雖然我努力認可這句話,但當有誰翹著二郎腿對著已經疲累不堪的我說,反正就為母則強拉~為什麼會有著想要貓個兩拳的衝動呢。

我猜這句話的魔力就在於它可以是個加油詞,也可以是個藉口吧。

.

而究竟是「加油詞」還是「藉口」取決於表態者的態度,你是真的看到我在養育之路的努力幫我加油打氣?還是只是想維持你那安逸的舒適圈,隨口喊兩句自以為的加油?

我相信為了孩子沒有媽媽不願意成為稱職的養育者、完美的家庭照顧著、老公的性感人妻、甚至兼顧賺錢的機器,老實說 我們的努力比你拿著放大鏡檢視我們都來的清楚。

每次看著社團裡的發文,講到先生都不幫忙顧孩子,回到家只會亂丟襪子,然後用了一句上班很累來搪塞,不然就是一副不甘願的態度胡亂照顧,再說自己沒天分?!

我只能講說Hello excuse me 那就請你為父則強囉~

或者是有長輩以不完善的育養知識,嫌棄你的照顧方式並使出他們的兩大必殺器〝情緒勒索〞與〝經驗〞告訴你要為母則強喔~Hello¯\(°_o)/¯

.

所以既然這個詞並不是全然的褒意詞,我希望「為母則強」這句話我對自己說就好,請你不要跟我說,最後我想說,當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,該進化的除了媽媽更是爸爸,而長輩們感謝你們願意幫我們擔戴孩子的責任,但想充當軍師 真的先不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ulin 的頭像
    Yulin

    魔法媽咪 დ 俏嬌妻

    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